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Google Earth系列四 - 從地球望向星空

Google Earth 除了可在地球遨遊外,還可以望向星空、探索火星和登陸月球。
小時候住在鄉下,晚上天氣若佳,仰望天際,常可見滿天星斗。如今污染和光害嚴重,除了遠離塵囂,否則運氣好時,也只能看到稀疏的幾顆星,小時的尋常活動,如今竟成了奢侈的嚮往。
對於天文,雖然我的知識貧乏,但卻有莫名的興趣。如今有了 Google Earth,我可以使用另一種方式來接近星空。有了Android手機,安裝 Google Sky Map,搭配GPS功能,我可以判斷天上的亮星是行星,還是牛郎織女。在 iPad 安裝 SkyMap HD,有了讓自己研究不完的星空資料庫。

在Google Earth ,切換到星空模式,就可看到滿天的星星。


在左邊圖層的選單中,勾選太陽系星座。點選太陽,可找到太陽位於獅子座,我不是星座專家,但多少知道八月出生的人是屬於獅子座,就是因為此時太陽運行在天空黃道上的十二個星座中,來到了獅子座。我只是搞不懂,數十光年以外的星星,對於人的運氣有什麼關係。
太陽的附近一定伴隨金星和水星,稍微有天文常識的話,應該了解原因。


其實天上的星座我真正能馬上分辨得出的只有大熊座(北斗七星)獵戶座。從大熊座的前兩顆星(天樞和天璇)延伸五倍半可找到北極星( 請先將圖層的耶魯亮星表勾選)。

北極星在浩瀚的星海是一顆再平凡不過的小星,距離地球470光年,亮度很低,要不是有指極星(天樞和天璇)輔助,也不容易找到它。但因為地球自轉軸的軸線的北端直指北極星附近,所以從北半球上看去,它似乎始終不動,其他星星都繞著它在轉動。自古以來北極星就被賦予引導人們方向的重大使命,在文學和藝術等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冬季大三角
在光害不嚴重且天氣不差的冬春兩季的上半夜,望向偏南方向的天空中,可以看到三顆星連在一起,那就是獵戶座中獵人的腰帶(參宿一、二、三)。


從獵人的腰帶延伸五倍左右,可以看到一顆全天空最亮的恒星—天狼星(Sirius,金木火土四顆太陽系行星因為距離地球近,所以可能會比天狼星亮)。再由參宿五參宿四的方向延伸,也可以看到一顆亮星—小犬座的南河三
參宿四、天狼星和南河三就組成了「冬季大三角」

由「冬季大三角」為基礎,我們可以繼續找「冬季六邊形」,是由參宿七天狼星南河三雙子座北河三、御夫座的五車二和金牛座的畢宿五所組成(順時針),那冬季的星空就可以大概認識了。


現在是2011年8月14日23點30分,我拿著Android手機,開啟 Google Sky Map 尋找「冬季大三角」,結果我手機的方向是在我的腳邊,指向地球的另一面(下圖為手機截圖),表示冬季大三角和太陽在同一方向的位置,我出去外面即使滿天星斗,也找不到獵人腰帶的三顆星。

下次出去野外玩時,對星星有興趣的話,可以先到 Googe Earth 作功課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