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從『非誠勿擾2』談到『天下無賊』

一陣子沒租DVD,端午節的三天假,到出租店逛逛,是有幾部想看的,『非誠勿擾2』也在其中,就先看這個呗!拿回去後, 難得老婆也要陪我一起看, 真的是難得, 我們老夫老妻已經超過一年沒在家一起看電影了。




『非2』延續上部的情節, 描述勤奮於追求婚姻的秦奮(葛優飾)和追求感情卻質疑婚姻的梁笑笑(舒琪飾)之間後續的愛恨發展, 葛優在真誠中帶著痞樣,舒琪還是風情萬種。整部片若只是看男女主角的愛情迷藏和置入性行銷的海南島風景介紹,則劇情就顯得單薄, 所以要塞進李香川(孫紅雷飾)和芒果(姚晨飾)的離婚典禮, 再加上最後面略顯冗長,灑狗血式的李香川生前告別式。

婚姻怎麼選都是錯的,長久的婚姻就是將錯就錯。」是全片的基調, 李香川自己不願將錯就錯, 卻要秦奮和笑笑把握苦短的人生。雖然我不認同李香川的注重形式, 但孫紅雷把一個意氣風發的富商演到行將就木, 說話氣如游絲的病人, 還是令人感傷

芒果戲份雖然不多, 但每次出現都讓人眼睛一亮。我到維基查了下姚晨的資料, 是福建高山族, 難怪輪廓和台灣的原住民姑娘有些相似。本以為安以軒在片中扮演重要的第三者角色, 但卻像是個可有可無的路人甲。讓我想起『非1』的徐若瑄, 雖然只有一場戲,是那麼完美的相親對象,說著親切的台灣腔, 就讓人印象深刻,只可惜葛優不想當現成的老爸。


以前大陸片看得少, 除了張藝謀外屈指可數。2009年的夏天, 全家人去了趟北海道旅遊,在蜿蜒山路中,口沫橫飛介紹日本風土民情的導遊陳桑指了指路旁上方的紅箭頭,問有沒人知道那是甚麼? 團友有人知道, 回答那是下雪時指示路寬的雪標線,『非誠勿擾』的舒琪回答過葛優, 陳桑說對, 並吹噓自己已經看『非誠勿擾』二十多遍, 是他這輩子看過最好看的電影。雖然導遊的話澎風再加油醋,但基於好奇, 回台灣還是想辦法找來看, 那時『非誠勿擾』院線已下檔, DVD尚未發行, 只好從電腦下載觀賞。

當時因為從電腦看『非1』, 沒有對片中北海道和江南的風光特別有感覺, 倒是對馮小剛導演產生興趣, 往後看了幾部他的作品, 包括諷刺科技產品帶來人際麻煩的『手機』(看頭髮濃密的葛優周旋於女人間真不習慣)、搞笑中帶出中國現代化問題的『大腕』(是關之琳最不像花瓶的演出)、描寫宮廷爭鬥的『夜宴』(和周董的『黃金甲』一樣華麗庸俗)、國共內戰老兵故事的『集結號』(同時期我也正在閱讀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很沉重,有心情的話另寫篇專文),但最讓我玩味的, 卻是港台明星當男女主角的『天下無賊』。





『天下無賊』在台灣和『功夫』同時上檔, 也許當時的焦點都在星爺身上,也許故事背景是台灣觀眾不熟的大陸內地,『天下無賊』即使由劉德華、劉若英主演, 在台灣上演時好像票房不佳, 沒怎麼受重視。但我可能因為那陣子在大陸生活了一年多, 接觸的是平民百姓, 也有過幾次漫長的火車之旅,  所以對『天下無賊』的場景感覺較不那麼陌生。

電影開場的楔子和『非1』一樣有點無厘頭, 『非1』是有個唬爛葛優如何致富的高科技產品--分歧終端機, 『天下無賊』則是雙劉這對鴛鴦雙賊手法低級的仙人跳。畫面接著轉到劉德華開著詐騙來的BMW馳騁於青藏高原上, 在Bossa Nova慵懶的歌聲中, 雙劉對洗手收山有了爭執。隨後現代感強烈的兩人進入了喇嘛的寺廟、淳樸的農村, 接著和葛優帶領的竊盜集團為了區區六萬塊人民幣在擁擠的火車中展開一場生死博鬥。

劉若英因為懷孕而想洗手不幹, 並非純粹的良心發現, 只是要幫肚子裡的孩子積點德, 所以來到莊嚴的喇嘛寺膜拜, 在她膜拜的同時, 劉德華賊性不改的在虔誠的人群裡偷手機, 真的是有職業病, 那種場合也下得了手。同時小葉(李冰冰飾)的出場讓人心情振奮。

劉德華在片中本只是個想幫女友圓夢的小賊, 電影前面一大段時間頂個豬哥亮頭, 真像鱉三, 直到在火車頂過山洞比膽量那段決鬥後, 假髮被吹走, 才蛻變為小俠客, 到最後更不惜犧牲性命 。

劉德華在片中數次與李冰冰的互動, 很唯美, 超寫實,讓人聯想到蒙面俠蘇洛的西班牙風, 連配樂選的都是拉丁舞曲。


『天下無賊』裏的對白, 秉持馮小剛電影的特色--簡潔有趣 , 有些更成為當時大陸的時尚用語

  • 人怎麼會比狼還壞呢?--身懷巨款(六萬塊人民幣)的傻根不相信有賊的存在
  • 咱就不相信,那些野狼不會傷害我,怎麼我身邊的人,卻會傷害我』-- 傻根不斷說傻話
  • 我得給他上一課,這小孩目中無賊,氣死我了。--王薄(劉德華)開始真不想保護那個傻小子
  • 我最討厭你們這些劫匪了,一點技術含量都沒有。--看賊頭子黎叔(葛優)剝蛋殼 , 就知道比王薄技術高超
  • 21世紀什麼最貴?人才!--  黎叔對王薄惺惺相惜

劉若英因此片獲得香港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 其實我覺得她在整部片表現並不突出, 但就因為有片尾吃烤鴨這一段, 真的讓人動容, 再配上 "知道不知道"片尾插曲, 就更令人鼻酸了。


在這部片子, 我初次認識了李冰冰, 她表現得比女主角更搶眼。


在鞏利和章子怡之後, 范冰冰和李冰冰像似爭搶當一姐, 最近報章中有她們之間的八卦, 連白冰冰也對她們品頭論足(相關報導)。李冰冰不若金鎖的古典美 , 但論演技我認為比范冰冰自然, , 更以『風聲』拿到金馬影后。

范冰冰在 "還珠格格" 中是溫柔婉約的金鎖


李冰冰在『風聲』中與周迅飆演技, 獲頒2009年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李冰冰在『通天神探狄仁傑』的造型有林青霞接班人的氣勢



(未完待續)
葛優
張涵予(因"集結號"獲頒2008年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